大家好,关于够了够了已经满了顶着写作业视频很多朋友都还不太明白,今天小编就来为大家分享关于辅导孩子作业时,怎么控制情绪的知识,希望对各位有所帮助!
是先写完作业再玩还是先玩够了,再写作业。
当然是先写作业了,这样你写作业的时候就有动力有干劲,然后就可以痛痛快快的玩了。即便是什么都不在乎的人,如果先玩的瞎早话,也总会有点影响的侍坦,总觉得还有事情没做完。而人只要一玩,就无法把心收回来,到时候如果耽误了作业挨骂磨谈雀,多不划算呀,本人亲身经验,希望能帮到你,记得采纳
每天看孩子写作业都会生气,感觉得了易怒症了,该怎么缓解
我是一名少儿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机构任职,主要对象是中班至二年级孩子。孩子每周上两次课,也就意味着每友纳周最多能见孩子两次面。不可否认,孩子永远都是天真烂漫、活泼好动的,但是,这不意味着他们不会思考。相反的,有些孩子总是喜欢给大人设下陷阱,看着大人钻进去,那也是会有成就感的。在各个方面,当然,除了有课本的学习之外,孩子们总能给我们带来快乐。孩子就犹如一张白纸,可以任由我们去进行描绘。我们经常会发现,在生活中、在游戏中、在任何没有书本的学习中,孩子的学习能力总是会让我们惊讶。孩子的思维如天马行空,想法不拘泥于形式,这已经超脱了书本,并且远胜于书本。有书本的学习,不单单将孩子的身体固定在狭小的座位上,也将孩子的思维固定在了书本上,是就是,不是就不是,绝没有第三种答案。当然,即使是每周只能见到孩子两次,这两次看着孩子写作业,也会有头大的感觉。在我们看来,书本上的题目很简单,超级简单,因此,当我们看到孩子无论如何都做不出来时,我们比他们更着急。着急是导致发怒的一大诱因,着急的那种感觉总是让人厌烦。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保持耐心,轻易不着急,除非忍不住。有些时候,我会再次认真的看一遍题目,确认一下题目的难易,是不是孩子现阶段所能够理解,同时也是分散一下自己的注意力。也有些时候,遇到这种情况,讲解几次还是不行好迟没后,我会选择让孩子先做别的题目,可能是孩子这一窍暂时不通。还有些时候,好多题目都很抽象,我们可以把某些问题具象化,用生活中的具体事物来代替题目中的不具体事物。以上种种仅仅是个人想法,作为一个在父母面前还是个孩子的教育工作者,并不能深刻体会到为人父母的那种感觉,想法可能会有些偏颇。
我小孩刚上一年级,做作业很拖拉,边做边玩,也很恼火,越是骂他他越是做不好。现在我学会了放手,我会和他讲条件,说今晚做完了可以小看一会电视,还要多夸奖他,我会假装不会让他来教我,他就会很自信,做作业就不用我嗺他了,希望我的方法能对你有帮助。
这位家长应该是小孩刚上一年级吧?都这样,我那会儿也这样,小孩头都差点被我打傻了,觉得平时玩的时候那么灵光,怎么做作业那么笨?其实后来我也很后悔自己的这个举动,有些题目他不会做,只是他还没懂得解题方法,又或者有些题目变了点形式,小孩还没搞清楚,因为后来过一段旦纳时间后,我发现之前不会做的,我们打骂的那些题他都会了。
相信过一段时间后,你回过头来看,你会发现其实事情没有那么糟糕。平常心对待吧,你小时候只是没人辅导你做作业而已,如果有的话,那个人估计也会被你气死。[呲牙][呲牙]
每天都会生气、感觉自己得了易怒症。这位宝妈说的都是自己的情绪问题。
没有明确说到孩子的状况,究竟是孩子不愿意做作业让你生气?还是孩子作业老是出错让你生气呢?
宝妈没有提到孩子的情况,直接抛出自己的状况,可见内心也是不愿意看到自己这生气易怒的态度。
因为不知道孩子具体情况,所以也不好针对性提解决方法,那就先举三个相关的实际例子,看这些父母怎么解决难题的:
例子1:
刚毕业的时候,我去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工作过,主要是小学生托管,工作内容是辅导他们认真完成家庭作业。
小朋友和小朋友真的区别很大,有的小朋友到了托管班,从来都不用老师去盯。
他们很自觉地将所有作业拿出来,一样样地解决,遇到不懂的会问我,做完后会让我检查。
作业做完了还会主动拿出书本复习或者预习。
总之整个辅导过程都无比顺利。
面对这样的小朋友,我说话语气不自觉地都会温柔很多。
当然,有听话省心的,自然也有调皮捣蛋就是不安安分分做作业的,连坐都坐不住,就算强制让他们坐在那里,他们的作业也是做得一塌糊涂。
就是各种威逼利诱,方法使尽,但效果其实并不大。
我当时就在思考,为什么这些小朋友区别会这么大呢?
思考后我就开始观察,不是观察孩子,是观察他们各自的父母。
听话省心的孩子父母特征:面容轻松、说话温和、鼓励为主。
调皮捣蛋或者作业做不好的孩子父母:脸带怨气、说话以吼为主、鼓励少、打击多。
我想,他们对待孩子的态度应该不止是在他们上学后才有。可能在上学前,类似的态度就若隐若现,上学做作业只是一个导火线,态度加重而已。
很土的一句话: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
作为孩子出生后的第一导师,父母对孩子的影响,不得不说是至关重要且影响深远的。
所以这位宝妈先分析一下宝贝具体有哪些问题,再多了解一些科学的育儿知识,通过有效的方式方法改变现状!
案例1总结:
将积极改变自己,放在改变孩子之前。
例子2:
以前一位同事,她经常跟我吐槽自己女儿,她女儿在读一年级。
她们有个家长群,每天老师都会发小朋友在班上的情况,图片视频都有。
其它家小朋友都是“今天表现很好!”、“朗读很棒!”、“上课很认真!”等等夸奖之言。
可到了自家宝贝,画风突变!
“某某今天上课总是说话!”、“某某今天总是顶撞老师!”……
她说她的孩子很喜欢说话,而且还一套一套的,老师说的话也不放在眼里。
就是特别有自己的“想法”,可小孩子的“想法”很多时候呈现在大人面前的就是“不听话”。
听了她的话,我说你家孩子很棒啊!她既然很喜欢表达,也不喜欢被过多管制,那你可以想办法培养她的表达,好好发展,说不定有所收获呢!
果不其然,她后来将孩子送去学习演讲,这孩子还真是说得比一般小朋友要好。
表达欲被满足后,她收获的夸奖多了,自信了,对周围也没有那么强的敌对性了。
父母老师和她沟通起来都更简单了。
案例2总结:
孩子的“缺点”往往也是他的优点,父母应该擅于发现、挖掘,并耐心培养。
例子3:
表哥家的孩子上学后,就是不愿意好好写作业,怎么劝都拉不起孩子学习的积极性。
每晚陪伴孩子做作业的漫长时间让表哥表嫂头痛不已。
我看到这个情况后,让他们尝试换个状态。
因为这种无效陪伴的状态持续太久了,而且几乎没有积极效果。
孩子还是那样,父母还在煎熬。
我注意到小侄子喜欢新鲜有趣的事物,而且他似乎很反感父母一直守在自己身边。
那何不将学习和新鲜有趣的事物结合在一起,同时让他拥有自己独立自主的空间?
我把想法和表哥他们提了,没过多久,表哥表嫂在朋友圈发状态。
说真没想到有一天孩子会主动做作业,还不让人打扰。
方法很简单,他们买了一套儿童写字桌,做作业时让他一个人待着。
小侄子在看到属于自己的写字桌时,特别兴奋。
在写作业的时候,他有了独属于自己的“伙伴”。
新鲜感满足了,拥有感满足了,他很乐意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学习。
案例3总结:
结合孩子个体需求,间断性提供外界“刺激”,这种良性“刺激”反而会激发孩子对某件事物的热情。
我相信每个宝贝身上,都有无限个让妈妈惊喜的地方!
我是菠萝妈妈,心理/育儿/瑜伽健身问题都欢迎一起来聊聊!
看到这位家长的问题,让我想到之前在媒体上看到的一些类似的报道:一位妈妈辅导孩子写作业,结果气出了高血压,送医院抢救,差点送了命。也有个家长为孩子写作业的事情,几近崩溃。于是,网络上有句话:辅导孩子写作业是个高危职业,家长需谨慎。
可见,家长辅导孩子作业,很大程度上给父母造成了一些困扰。怎么办呢?说一点个人建议:
先说说为什么看孩子写作业或辅导孩子写作业,我们会生气。
记得前几年网络上曾有个视频很火,一个小学生学习背诵九九乘法表,爸爸妈妈在一旁非常生气,孩子背了很多遍,却总是背不下来三五一十五。孩子却觉得这个本来就很难,但是父母却觉得不可思议,认为孩子太笨了。
为什么一件事却有完全不同的看法呢?我们家长不妨想一想,我们和孩子一般大的时候是
不是也有类似的情景呢?比如,背课文总背不流利;或是做作业总有不会做或做错的时候;或者是写作业做了很长时间却一直没有完成……
在心理学里,有一个名词叫投射。这个概念是弗洛伊德1894年提出来的,他是以此来分析和了解来访者的内心世界;投射是指我们的自我在对抗超我时,为了消除自己内心的厌恶感或罪恶感所使用的一种防御机制方式;就是把自己的内在的欲望、态度或不能接受的某些东西,安放到别人身上,认为这些“不好”的东西时这个人的,而不是我自己的。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之所以生气,是因为我们的孩子的状况激活了我们内心无法接受的自己的那一部分,比如,我们小时候经历过的被贬低、被指责等的难堪和无以言表的愤怒;或者是我们无法接受孩子不是自己所想象的那个样子,认为自己的孩子应该是很聪明、很听话、很优秀的孩子,就像现在的我们一样;又或者是我们可能在工作中遇到不顺心的事情,被孩子激活了那份无力感,却又无法接受自己无能的状况……类似上面的几种情况,都有可能让我们看到孩子不如我们所想的样子时,就会生气。
心理学家艾莉丝的ABC理论认为:我们产生情绪,并不是事件引起的,而是我们对这件事的看法导致的。
由此,我们就明白,孩子写作业,我们生气,这中间还有一个我们对孩子写作状态的想法,是这个想法引起我们生气。
可见,要想解决这个问题,要能了解我们面对孩子写作业时,内心的想法是什么,除了这个想法之外,是不是还可以换一个角度来理解孩子写作业的状态,也就是转换看问题的角度、转换我们的思路。一旦我们换个思路想这个问题时,我们的想法就会不同,由此产生的情绪也就会所有不同。
因此,每当我们看到孩子写作业感到生气时,不妨问问自己:我在想什么?我想要的是什么?自己有哪些是自己不能接受的?这些是我们能够改变的吗?
我们这样反思后,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和认识,当我们有所不一样的时候,我们的孩子也就会跟着有所改变。
首先,要明白他还是个孩子,不能以大人的标准去要求对方。学习一些儿童心理学还是有必要的。
其次,要以鼓励为主,少一些责怪,抱怨甚至是语言暴力其伤害孩子的心理,否则一是加重孩子的自卑心理,不愿意继续和你交流,或者和你嬉皮笑脸的讨好你,或者干脆自暴自弃。一定要明白好的气氛,愉快的心情大脑的工作效率才会高。
第三,一定要以身作则,网上流传一段话:最可恨的父母就是自己不努力,然后下个蛋,逼对方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其实这不是为了孩子,内心深处还是为自己圆梦。身教大于言教。孩子在学习的时候你在做什么呢?
第四,千万不要一直两眼发光的看着孩子做每一道题,你要做的就是在旁边安静的看书陪伴,孩子需要帮忙的时候找你,或者做完了协助检查一下,指正错误。
第五,要接受孩子也是个普通人,不能什么都要和人比,非要孩子考第一,非要出类拔萃,想想自己在孩子那么大的时候学习如何再说话。想想你自己是不是遗传给了孩子优良基因吧!估计每次看孩子写作业都发火的人,等到孩子读初中后就不会发火了,因为那时候他做的作业你根本就看不懂![可爱]
第六,我认为陪孩子做什么都是培养一个好的习惯,好的思维模式,绝不是事无巨细的大包大揽,留一些空间给孩子,还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更重要。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对待孩子的作业如此的紧张不安。
他写得慢,我们着急;
他写丑了,我们生气;
他写错了,我们爆怒;
为什么他写作业不能慢?不能丑?不能错?
平心而论,曾经的我们写的作业都是又快又准又漂亮吗?有几个人可以理直气壮告诉我?
如果没有,那为什么不能包容孩子?
谁不想天生什么都会,谁不想做什么事都做到完美,可又有多少人能做到?
作为家长,要了解孩子,稳定自己,接下来看看怎样缓解对孩子易怒的情绪。
TFboys有一首歌“不完美小孩”,里面有一段歌词是这样的:
这首歌唱出了很多孩子的心声,请容许他们做不完美的自己,容许他们有偶尔犯小错误的权利。
“失败乃成功之母”。
那些他们跌倒再爬起来的过程才是让孩子们成长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要折掉他们的翅膀,却去责怪他们为什么不会飞。
父母都喜欢坐在孩子旁边看着做作业,可是你有想过吗?孩子的压力该有多大呀!
假如你的总经理坐在你旁边看着你完成一项工作任务,你的心里是怎样想的?在胆颤心惊中完成的任务会很好吗?
写作业是孩子自己的事情,让他们用自己的方法去思考,去完成,这才是学习的过程。
家长可以自己在旁边看书看报,或者学习,孩子真的需要家长帮助解惑时,再给予讲解,不要直接给出答案,告诉答案是最快速却最无用的教学方法。
当孩子通过努力获得成功,是很希望得到家长的认可的。
这个时候,适当的表扬鼓励,能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更有动力去求上进,还能有效拉近彼此之间的关系,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每一个小孩,都是折翼的天使,他们带着最纯真的爱来到我们身边,父母都希望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地长大,作为家长,必须要有耐心,学会控制自己的坏情绪,用爱陪伴孩子成长,抛开拔苗助长的焦虑,他们也许不能长成你心中最完美的样子,但并不防碍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
“每天看孩子写作业都会生气,感觉的了易怒症了,该怎么缓解”
作为家长我们分析一下你面临“易怒的原因”孩子写作业拖延,磨叽,慢腾腾,粗心,你在辅导她做作业时,她的一脸茫然,是听懂了还是没听懂都没有回应,这些都是导致你易怒,发飙的根本原因。
经过分析;其实问题的主要是出现在角色担当上面,责任划分不明确,父母和孩子的心理位置错乱导致。
找到自己应该做的事,不逾越自己承担的角色,只需要承担自己角色范围内该做的事,该承担的职权责任。
父母就是只需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不轻易生气,不会情绪失控,孩子面前要做好做家长的形象,不要让随便的发脾气成为孩子日后学习成为习惯,到时候等孩子到自己有主见时,青春期叛逆就晚了。
充分的理解孩子因学习所带来的辛苦。学习路上无轻松,她只是个孩子,就是大人面临学习也是件不轻松的苦差。
引导孩子明辨是非很重要,遇到事情或者遇到学习上无法解决时的问题时;可以和父母家人坐下来用和气谈话的方式交流意见,探讨解决事情,每个人都能做好情绪管理,不会情绪失控迁怒他人,能做到尊重在场的每一个人。事情能在一次谈话中找出解决方案最好,如果找不出办法那就下次谈话时在找办法解决,充分给每位参与者给足够时间考虑,参与的时间和机会,这样才能让参与者经过思考主动承担自己该但的责任。孩子的学习也是一个道理,只需要让孩子知道人一辈子在什么年龄阶段就要以什么角色登上人生舞台,想要登台闪亮就要承担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该在学习的阶段就奋力拼搏,拿到的成绩能证明自己在这个角色里是否精彩。
作为家长你只需要做好自己的角色,做好孩子的每个榜样,孩子以后的每个道路里都会有你的做事风格,都会影响到孩子以后的人生路,所以说孩子是父母的复制模式。家长父母特别注意自己对情绪的管理,这关系到孩子以后的发展,一个人的脾气就是一个人的命运。
作为父母每天下班后找出时间段,拟订好自己和孩子学习的时间,在这个时间段内做到各自学习各自的,父母独立学习或者忙工作的事。或者自己看书,父母一定正襟危坐,认真看书,给孩子做好看书时的坐姿,态度,表率样子,自然孩子也会受到影响,时间长了孩子就会在学习时端坐,认真态度,学习才认真,不贪玩了。
要想孩子找到好的学习态度,父母先做好,在不知不觉中影响到孩子,先要家长做好,不是只要求孩子。
在安排好每天的学习时间里,父母绝对不会干涉孩子写作业,孩子不能打扰父母。就是孩子作业不会做也不能问父母,只需要告诉孩子,会做的题目先做,不会做的题目空着,等互相学习时间结束再来研究。互相学习结束后才可以问家长。
这种方式会让孩子逐渐明白,不可以随便打扰他人,自己的事先自己解决,等解决不了了再寻找帮助,不是自己一遇到事就先找他人,自己好像个局外人。不给孩子养成依赖别人,推卸责任的习惯,从小能承担事情的孩子长大后必然会轻松撑起自己的天。
父母在和孩子学习时间内;父母做到和孩子不会互相干扰,做到关闭手机,电视,父母认真做在书桌前做工作的事;或者看书充实自己。孩子需要学习,父母也同样需要学习,只有学习才进步,只有学习才能给孩子做好榜样。
父母学习时的态度直接会影响孩子对待学习的态度。
父母学会在孩子学习上放手的态度,孩子学习是孩子应该做的事,不是父母该做的事,让孩子有担当自己责任的心,担当自己学习责任,担当学习好的责任,担当考好成绩的责任。孩子自己学到多少东西成绩就能证明一切。充分把孩子的责任心调动起来,让他明白为自己负责。
良好的习惯培养让孩子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必须做什么,做到有什么好处,做不好有什么后果,需要自己承担做不好要付出的代价。
让孩子逐渐明白,父母有父母的事情要做,不能什么事都找父母解决,就是找了也不会有太多帮助,还不如趁早自己想办法解决。
让孩子知道,自己写作业这个事是自己的事,就是上学忘了带作业本,老师会批评自己,不是批评父母。
自己学习不认真,学习成绩下来了怎么给父母说,让他知道在成绩面前一解释都是苍白的,只有自己努力才是该做的事,父母不会参与自己学习的事,父母只看成绩。
父母一旦因孩子的事遇到老师找家长,先了解一下是什么情况,判断是非对错,如果是真的孩子出问题,必须得认真问问孩子,让孩子把事情仔细讲清楚,避免冤枉孩子。然后在争取问孩子的意见,看看孩子会怎么方式去解决,如果方式可以,就按照孩子的方式解决问题,做到了让孩子认识错误和改正错误的机会。同时可以让孩子写一份检讨,充分认识自己所犯的错误,问题出在那里,以后避免再次发生。
我们通常遇到的场景是;孩子在写作业:父母守在桌子旁边,老鹰盯小鸡似的看着孩子的一举一动,气愤非常紧张,可能一个小动作,或者一个孩子的小思考都会惹来父母的质问,干预,做错一道题也会让父母随时“暴跳如雷”父母生气时丑恶的嘴脸会让孩子习惯性的患“学习恐惧症”一提到学习就害怕,一提起学习就情绪崩溃,一提起学习就心理痛苦。
作为父母要认识这种情况会给孩子学习带来很多“心理障碍”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作为父母先营造轻松学习的气氛,开心加鼓励的方式,避免家长因一点小事暴跳如雷,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全毁;形象全毁导致的问题;轻则孩子叛逆不听话,重则孩子打心里看不起父母做事风格,起抵触,主要是情绪抵触,以后父母说什么都不听,只要张口说话孩子就不给父母说话的机会,完全无法沟通。
在学习和生活中明确对孩子有权界限的区分,让他明白;该自己的事全力去做,尊重父母不随意打扰父母,绝不做越俎代庖的事,不做超出自己能承担,承受责任,范围内的事,绝对不做,不干预自己权界限外的事。
权界限的培养非常重要,这关系到孩子在以后人生中做事有度,能很好把握力度,人际交往能力强,和别人交往有尺度。
父母对孩子有意识的引导与帮助区分有权界限的培养;以后孩子生活部分永远不会失控,永远不会出现因为自己的一时冲动,做出让自己无法承担的后果。(比如气愤中做出打架或者其他过激行为),避免过多的消费导致网贷款,或者无法自我控制,导致做出后悔的事。
父母在生活中避免情绪失控,应该做出一个遇到事情先找问题出错在哪里,理智,清晰的思维模式去化解问题,不是情绪失控的暴跳如雷,不是粗鲁的方式解决事情的。
避免给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首先要父母自己做到最好,自然孩子在成长中也会学会,也会融化在孩子的性格里和做事方式里。天生没有坏孩子,只是家长做的榜样不够好,自然模子是什么样子,孩子就会是按照模子的样子铸就。
作为父母都希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是成龙成凤的基础就是父母做出好榜样才能教出优秀的孩子。
父母一定要做好情绪管理,不轻易生气,不会有情绪失控的事情发生,好情绪会影响孩子一生,具备好情绪的孩子儒雅,有教养,人生路更平坦,走好生命里的每一步,自然会给孩子一个锦绣前程。
非常感谢!!希望与网络朋友们互勉!!
答:那是幸福,很快会成为美好回忆!
孩子茁壮成长,上大学后,你只能深情地看看孩子的房间,默默思念着,后悔当初训斥他。
首先,最重要的是,你的确是一个不完美的妈妈,但是,你一定是个好妈妈,一个好妈妈才会特地上网来寻求帮助,所以看孩子写作业生气并不是你的错,让我看一个高中生写作业我都来火,更不要说更小的孩子了。
废话结束,进入正题。
首先,产生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小孩。
小孩子之所以是小孩子,是因为他们的心智都还没有成熟,我们不能用大人的思维、经验来要求他们。孩子的成长认知过程在教育学里分成好几个阶段,具体就不说了(实际上是本人考完教师资格证就忘了差不多了),其中让你最搓火的这个阶段是每个孩子都要经历的,很正常,并不是你的孩子笨。
接下来是问题解决措施。
最便捷的方法就是“眼不见为净”,
给他(她)找一个作业辅导班、补习老师等等(小区、学校附近应该有很多),让他在外面把作业写完了再回来,这样不仅你看不到,还有老师辅导作业,也尽可能地让小孩远离家里的诱惑(零食点心、电视电脑等)。
为了防止小孩“偷跑”,可以请老师拍下小孩当天的照片发给你(微信、QQ),一般老师不会拒绝这样的要求,毕竟是交了钱的。
所以这个方法的最大问题就是花钱多,但也是我最推荐的方法了。
如果一定要看他(她)写作业,不花钱的方法也有。
那就是:放宽心,慢慢来。
世界如此美好,我却如此暴躁,这样不好,不好。
辅导孩子作业时,怎么控制情绪
樊登知识超市—38.邵一鸣---管理你的情绪(完结)可以作为参考
为大家整理了一份个人知识提升的学习资源,包哪燃缓括这两年很火的短视频直播带货运营,各大渠道引流,视频剪李模辑和有声书等资源,每个分表格都是段带不同的类目,需要什么切换即可。后面会不断汇聚更多优秀学习资源,供大家交流分享学习,需要的可以先收藏转存,有时间慢慢看~
樊登读书会个人学习提升课程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kitPPM6Pep9yyhDKZohlVw?pwd=2D72
提取码:2D72
时间太难管利用好这七个维度,你也能成为时间管理高手
文/子于ziyu
“时间是无法管理的,唯一能管的是自己。”——秋叶大叔
与其说时间管理高手能掌控时间,不如说是因为他懂得把时间利用到有价值、有产出的事情上。
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样有过类似的经历:
为了成为高效、自律、管理时间的人,于是报了很多时间管理课程和买了很多时间管理书籍,比如《哈佛时间管理课》、《习惯的力量》、《每周工作4小时》等等。
人们常说:“听了那么多道理,依旧过不好这一生”,我们学了那么多时间管理技巧,依旧管不好时间。与其说买课程、买书籍是为了自律、高效,不如说是为了填补我们内心的空虚、掌控不了时间的茫然感以及碌碌无为产生的不安全感!
其实课程、书籍不在于多、好与贵,只要适合你,你能认真去执行,去坚持10天、100天、1000天……这就足够了。
当看到朋友圈有朋友在发《时间管理七堂课》时,一时好奇忍不住便买来看,不看还好,一看便成了忠实粉。
看完这本书我最深的感受就是:
这本书虽有专业知识,却通俗易懂,不仅展示时间管理的七个维度,案例也是紧扣读者,让读者深陷其中,同时也兼顾了读者的阅读,可系统化学习、碎片化阅读、随机阅读。
“知识全,阅读易,操作快”是这本书最大的亮点了。
《时间管理七堂课》是武汉工程大学副教授、秋叶PPT创始人、网易云课堂十佳讲师、秋叶商学院创始人、中欧私享会导师——秋叶大叔所著,这本书的内容源于大叔开设的“时间管理特训营”薯激课程。区别于那些晦涩难懂的自我管理书籍,这本书不仅教我们方法,更多的是诱发我们去思考、提问、操作以及胡孙记录我们近期的时间用处。
作者在前言提到:你为什么要学习时间管理?时间真的可以管理吗?
看完这句话,我忍不住想吐槽,大叔你书名叫《时间管理七堂课》,不就是要用七堂课来教我们管理时间吗?时间如果不能管理,那我学了有什么用。
当我继续读下去的时候,我庆幸我没有放弃阅读,大叔告诉了我一个答案:时间是无法管理的,唯一能管的是自己!
在看的过程中,我得出一个结论就是:
这本书实际上是在教我们如何管理自己,把时间用在有产出的事情上,让时间更能被我们高效利用,所以,管理好大叔在书中所说的七个维度即目标管理、情绪管理、精力管理、日程管理、效率管理、碎片管理、外包管理,时间利用起来更加游刃有余!
有一类人,工作很忙很忙,想做的事又很多,于是定下很多目标,不管目标好坏,记下就对了,今天执行这个,明天执行那个,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很忙的样子,也完成了很多事,可是到了检验结果的时候,没有一项任务是彻底完成的,不仅没奖金、加薪少,最后还落到被上司公开批评不会做事。
另一批人,平时看起来很闲、很懒散,每次只做一件事,但是受到表扬、加薪升职的总是他们。这是为什么?
我们惯性贪心,总想一口吃掉一只青蛙,一次完成多个目标,然而目标一旦超出我们自身所承受的能力时,就会导致目标执行失败,最后还白白浪费了很多时间。而那些看似懒散的人,他们每次只做一件事,并且做好做精,所以受表扬的永远都是别人。
大叔在文中说道:普通人最合理的选择是一次集中精力,先完成一个关键目标,搞定一个再做下一个。
我们可以先检查一下自己的时间安排,合理分配时间安排目标任务,如果目标太多,我们可以利用SMART原则找到好的大目标,避免因为锁碎,从而导致徒劳无功。
大叔提到:好目标要尽量符合SMART原则(以初中生为例)。
Specific(具体)——我要过二中线
measurable(可以衡量)——中考要考过xx分
attainable(达到)——每门功课要裤手链达到xx分
relevant(相关性)——考高中,启动梦想
time—bound(截止日期)——中考时间
围绕着这个大目标,把大目标拆解成小目标,尽量每周能预留超过八小时的时间给大目标,用于有产出的事情上。明确了这背后的动机,清楚每个时间节点要完成的任务,这样才能方便我们做时间计划。
选好大目标后,我们可以用两个工具协助我们管理目标,人生九宫格和重要紧急度模型。九宫格围绕健康、工作、财务、家庭、社交、爱好、学习、休息八大领域,根据自己的情况给每个关键贴上一个紧急重要or紧急不重要or不紧急重要or不紧急不重要的标签。
在不同人生阶段,标签不一样,有时候为了完成一个任务,我们需要学会打破九宫格的平衡,懂得取舍,舍去爱好或休息等的时间,为完成目标争取更多的时间执行,主动牺牲一段时间内的平衡,这样一个目标很快就会完成了。
当一个目标完成后,我们可以继续同样的方法,继续下一个目标。
有时候因为心情压抑,任由情绪主导思想,从而导致工作效率低下,计划无法按时完成,慢慢的,焦虑、急躁、不安相继而来。
大叔说:我们决定不了什么是现实,唯一能管理的,是面对现实时的情绪。
那我们该如何告别情绪君,高效学习?
一、剖析时间管理不奏效的原因
是因为外部环境、任务本身,还是跟你性格、行为有关。你是“先完成再完美”的积极完美主义者,还是“要嘛不做,做就做好”的消极完美主义者,还是自我否定者,或是对任务无法解决不满者,还是拖延症患者?这些都会导致时间管理的无效。
二、客观识别非理性情绪
作者在文中提到了八种非理性情绪,总结如下
1、完成任务时渴望得到别人的“点赞”,会增大动力的赞赏型,可以增加奖励机制增加执行动力。
2、过高自我期许型,可以从失败者总结经验,不断反思并改进。
3、没事自己吓自己型,可以调整时间,调整工作难度,或者删除不重要不紧急的任务,或者请外援协助。
4、逃避型,可以训练自主选择能力,培养责任感,主动承担责任,克服内心的恐惧。
5、破罐子破摔型,学会客观理性地找出失败原因。
6、依赖型,学会独立,试着一个人做时间安排,从自己的感受出发,为自己安排好时间规划。
7、害怕被孤立,但丁先生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8、懒惰型,这个就一定要走出舒适区,克服恐惧,行动起来。
对于这八种非理性情绪,我们应该客观判断自己是哪一种情绪,做出相应的对策,从而掌控自己的情绪,高效利用时间。
三、理想决策与情感决策相辅相成
理性决策易被情感决策打败,比如当我们在期末复习备考的时候,情感决策经常出来作怪,不断教唆我们去玩手机,为了减少负罪感看了几页书,剩下的时间都在玩手机,事后理性决策恢复能力告诉你:主人,对不起,我来晚了,明天就要考试了,而您只看了几页书。这时候心里一万只草泥马在不断地蹦跳腾跃,焦虑渐渐占据整个思绪,即便垂死挣扎通宵看书,该挂科的还是挂科了。
为了让这些类似的经历不再出现,我们应该花时间权衡两者之间的关系,启动大脑经历“行动(复习做题)——喜悦(不挂科,还拿到奖学金)”正反馈关联,建立条件反射,并不断强化,否则这种正反馈关联会慢慢减弱直至消失,那么情感决策又会开始“作虎作威”了。
四、不同状态的时候,随机应变
不同性格、不同情绪的状态下,时间管理的方案不同,不要因为计划而计划,适时调整心态,调整适合自己的时间,做适合自己的计划,这样情绪君愉悦了,你也高效利用好了时间。
书中提到:精力管理的本质是找到自己的精力节奏,一天、一周、一个月、半年、一年的精力节奏。于是我在想,怎么找到自己的精力节奏游刃有余完成目标?熬夜?不眠?
当看完这一节,我总结了一个答案:吃好睡好,按时作息,精力满满。
那怎样才能保证长期的精力充沛?
喝茶?喝咖啡?做运动?不在昏暗环境中?这样做只会在作死路上越走越好!
那么问题来了,怎样才能变成一个精力充沛的人,怎样才能管理精力?
一、让灵魂hight起来,甩掉情绪君
生命的意义并不在闷头走路、埋头苦干,脑袋混乱、感觉整个身体被掏空的时候,暂停一下工作让灵魂hight起来,吃饭、逛街、约会、旅游、撸猫、睡觉走起,甩掉积压太久的压力与焦虑的情绪,让情绪得到解脱,让灵魂与身体同在,心情愉悦了,精力就会乖乖回来了,这时候我们再去管理,时间才奏效。
二、早上按时吃得香香,晚上按时睡得饱饱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一份充满仪式感的早餐不仅能为你补充能量,让身体得到恢复,还能使心情愉悦,心情一好,做什么事都感觉精力满满。
晚上睡得饱饱指的是提高睡眠质量非睡眠长度。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种感受,有时候凌晨三四点睡觉,第二天午后才醒,明明睡挺久的却感觉好累,有时候按时作息,即便睡了四五个小时,却精力很充沛。
所以按时作息,制定作息时间表,建立一个好好吃饭、好好工作、精进学习、好好休息的体系,并让机体建立起一个“习惯性时间做某事”的正反馈关联,这样精力才能得到充分利用。同时这个作息要灵活运用,我们可以预留一部分时间给有复利的事,这样才能改变现有的生活状态。
有一天,医院里来了一个病患,他在舞会上被人捅了ー刀,医生按照常规的故法做了处理,却没有解决问题。原来这位伤者参加由,是化装舞会,捅他的凶器是长军刀,造成的伤口很深、伤害很大。按照一般刀伤处理,深度太浅,而伤者的身体内部已经受伤严重,医生的流程清单上没有询问伤害来源这一项,造成疏忽给他们很大的教训。
清单能帮助我们避免错误,也能帮助我们规划时间,所以时间管理的一个重要维度就是日程管理,制定每日日程。
因为计划跟不上变化,感觉做了日程表也没有用,于是我便省去了日程管理,有时候是列计划清单,有时候直接在脑海里搜索一遍今天待办事项。
然而真正执行工作的时候,却发现不知道该优先完成哪一项工作,甚至还出现了一些工作安排上的失误,导致浪费了很多时间。
看了大叔的《时间管理七堂课》后制作了日程表,不经感慨即便时间变数大,计划跟不上变化,日程表依旧要做。先把大目标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再把这些小目标按优先级的事项安排进去,留一些空余时间做调整,这样就不怕计划赶不上变化。
当计划赶不上变化时,可以动态调整日程表,计划是死的,人是活的,如果在某个时间段不符合自己的时间安排,那就适当调整一下计划,让当天的事项能合理规划得以完成。
心流指的是在心理学中是一种某者在专注进行某行为时所表现的心理状态
那什么才是高效率?
我认为是在对的方向,单位时间内产生的高能与高效,对比同种工作的人,你的产出比他们高。比如一个学生用十分钟做好五道题,只对两道,这是低效;另一个学生用十分钟结果全对,这就是高效。
经常听到有家长说:我家明明很努力,每天晚上为了完成作业,写到凌晨眼皮子都粘在一起了,还不肯去睡,为什么每次考试总是考个倒数!
你家孩子高效了吗?我们先来看看别人家的孩子,一旦进入状态便只专注学习和写作业。你再观察一下自家孩子,是不是一有什么风吹草动就开始转移注意力,作业写着写着就去走走、玩玩小东西、看看手机、发发呆。
高效的孩子完成作业后,吃喝玩乐够了已经躺床上睡大觉了,而自家还要继续操心,都凌晨了,作业还没写完!
那要怎么办才能做到高效呢?大叔在书中提了几个建议,我总结如下:
1、建立心流环境,营造好氛围
2、开启心流开关,告诉自己要学习了,要工作了,比如你可以固定在某个地方学习工作,一旦进入这个环境就意味着你要开启心流开关,专注学习;或者你可以拿一根橡皮筋绑在手上,当你要进入心流状态时,你弹一下橡皮筋告诉自己开启专注时间。开启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只有能让你进入心流状态就可以了。
3、寻找外部监督
4、从简单的开始
如何做到高能?
找多重目标,利用复利思维提升价值。
比如一个学生在做一道数学题,他可以举一反三,学套路、做类型题强化知识、教会同学得到崇拜、考试高分最后考到理想学校,这就是多重目标。
同时他教其他同学做题,这样既巩固记忆又教会同学,得到同学的崇拜,还会得到老师的表扬,考试还能考高分,这就是复利思维。
碎片时间是那些我们安排好的日程表,很难被整体利用,但又不得不花费的时间。比如你在排队等外卖,比如你在等车,这些都是不得不花费的时间。那这些碎片时间可以来做什么呢?
于是拿出一页纸,写出我所有的碎片时间段,然后写出所有可行的解决方法,并开始尝试应用在日常生活中。
比如等车的时候我可以听歌、看一篇文章、看个小视频、学习一个新技能;比如我在带宝宝睡觉的时候,我可以带着耳机听书或者听音乐;比如我在做饭做家务的时候,我会带着蓝牙耳机听着大叔在网易云课堂的网课……
当然我们也可以串联这些时间,完成我们的复杂工作,为这项复杂工作做准备。
比如一个学生学习了一节新课,在排队做操的时候回顾大概内容,在排队上厕所的时候和同学讨论解题思维,然后用一两分钟的时间思考你哪些内容还没掌握,到了写作业的时候他已经完成了复习和题型的掌握,只需要把不会的着重去学会就好了,这时候他已经高效完成作业的一半了,而其他同学才刚刚起步。
想象一下,你上了10+h的班还要去挤地铁,回到家时精疲力尽想好好休息一下,却发现地还没拖,衣服还没洗,桌上一堆杂物,工作还没完成,孩子闹着要你抱抱举高高……想到这里,很想哭,生活处处是折磨,这也是我以前的生活常态,真的很想轻松一下,做自己想做的事。
后来看到《时间管理七堂课》的外包管理,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我们可以借力,让时间多出几小时,这时候看电影、学习、逛某宝,任君挑选。
比如借力扫地机器人,帮助我们扫地拖地;借力洗衣机为我们洗衣服;借力家人,让他们帮忙带孩子;工作太难,可以借力同事、上司,让他们帮忙解决,事后要告诉他们自己的感受以及感激之情,相信下一次他们依旧很乐意帮助你……
学会借力,让时间更加充裕,做自己想做的事。
《时间管理七堂课》与其说在教我们时间管理,不如说是在教我们学会管理自己。
目标混乱、情绪不稳定、精力不足,这些都会导致时间管理失效,唯有管理好自己的目标、情绪、精力,日程管理、效率管理、碎片管理、外包管理才能有效进行。而这些管理都需要我们先管好自己。
如果你想获得更多的时间管理技巧,建议你亲自去看一下《时间管理七堂课》这本书,相信你看完后收获不比我少。
最后建议大家,知行合一,立刻行动。
利用好这七个维度,执行、反思、改进,并坚持10天、100天、1000天……说不定下一个时间管理高手就是你了。
我是子于ziyu,如果你有更好的时间管理方法,欢迎评论区留言一起交流讨论。
(,侵必删)
关于够了够了已经满了顶着写作业视频的内容到此结束,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还没有评论,来说两句吧...